学会介绍
会员之家
遥感快讯
教育与科普
国际合作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第九届中国青年遥感辩论赛
第十九届中国遥感大会
第八届中国青年遥感辩论会
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理事会(UN ESCAP)遥感...
第十八届中国遥感大会
中国地理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 > 综合新闻
中国遥感委员会代表团出席第38届亚洲遥感会议
    发布时间:2017-11-08

20171023-27日,“第38届亚洲遥感会议”在印度新德里隆重召开。亚洲遥感会议是亚洲遥感协会的年会,已成为最重大的国际遥感学术会议之一,会议包括遥感学术交流、协会理事会议、国际合作专题、空间信息技术展览等,旨在促进亚洲各国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空间技术应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亚洲国家和地区乃至世界各国遥感学科及其相关领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本届大会由亚洲遥感协会联合印度遥感学会(ISRS)、印度测绘学会(ISG)共同主办,会议以“Space Applications: Touching Human lives”为主题。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967名注册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作为亚洲遥感会议的重要发起者以及亚洲遥感协会的主要成员理事单位,中国遥感委员会组织了由中国遥感委员会秘书长、亚洲遥感协会荣誉理事童庆禧院士及亚洲遥感协会副秘书长、亚洲遥感协会基金会主席顾行发研究员为团长的第38届亚洲遥感会议中国代表团。中国代表团由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北京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等46名代表组成;在为期5天的会议期间,代表团通过学术报告、论文张贴、亚洲遥感协会理事会等会议提供的各种形式和多种场合进行了学术和技术的交流。

开幕式现场

 

一、开幕式颁发“陈述彭奖”

经中国遥感委员会倡导,亚洲遥感协会基金会在2010年决定设立“陈述彭奖”,办公室设在中国遥感委员会秘书处,奖项全部由中国遥感委员会资助,以奖励对亚洲遥感事业发展做出过长期杰出贡献的专家。

今年是颁发该奖的第七年。经过亚洲遥感协会及中国遥感委员会推荐及评选,本届“陈述彭奖”授予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印度国务大臣Jitendra Singh为获奖人颁发了 “陈述彭奖”奖章及奖金。

印度国务大臣Jitendra Singh颁发“陈述彭奖”

二、亚洲遥感协会理事会

亚洲遥感协会的管理采取秘书长制,大会期间召开了两次亚洲遥感协会理事会议。中科院遥感地球所顾行发研究员在秘书长、副秘书长换届选举中连任亚洲遥感协会副秘书长。理事会听取了亚洲遥感协会年度工作报告;汇报了本届亚洲遥感会议各奖项产生过程及结果;通报了第38届亚洲遥感会议筹办情况;按照章程,更新了理事单位和名单;听取了马来西亚代表2018年第39届亚洲遥感会议准备情况;同时,通过了韩国申办2019年第40届亚洲遥感会议的申请。

三、学术交流

38届亚洲遥感会议共有432篇口头报告及238篇论文海报在会上进行交流。第38届亚洲遥感会议共安排特邀报告19篇,特色技术专场67个。顾行发研究员应大会邀请在“亚洲卫星计划”专场做了大会特邀报告。

顾行发研究员做 “亚洲卫星计划”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遥感代表团成员此次共有46篇论文参与了会议交流,代表团成员在大会上与各国、各地区代表积极交流学术成果,与会代表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在会上做了高水平的口头报告和论文展示。

四、文化艺术交流

作为亚洲遥感会议的传统特色,开幕式当天欢迎晚宴上,参会各国各地区代表齐聚一堂,精心准备了颇具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各国代表即兴展现各自的文化特色,这无疑是学术交流会场外的另一道文化交流风景。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在张立福研究员的带领下,代表中国代表团,为与会代表们献上了“永远在一起”歌唱表演。

 

五、闭幕式颁发“亚洲遥感协会创新奖”

亚洲遥感协会创新奖”是由中国遥感委员会倡导,旨在奖励在亚洲遥感会议上提出学术创新点的青年学者,奖项全部由中国遥感委员会资助。经过评选,会议闭幕式上,亚洲遥感协会支撑委员会委员王晋年研究员为来自印度的Ashutosh Kumar Jha和韩国的P.V.Suresh Krishnan两位青年学者颁发了该奖。

39届亚洲遥感会议” 将于 2018101-5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中国遥感委员会仍将积极组织、支持中国遥感科技和应用成果参加国际交流,扩大中国遥感的综合影响力。届时,希望各遥感事业、企业单位能从中国的战略角度,在国家“一路一带”战略背景下,面向亚太、东盟国家扩大对亚太地区遥感发展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Copyright.2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北 北京9718信箱
京ICP备0508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