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介绍
会员之家
遥感快讯
教育与科普
国际合作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第九届中国青年遥感辩论赛
第十九届中国遥感大会
第八届中国青年遥感辩论会
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理事会(UN ESCAP)遥感...
第十八届中国遥感大会
中国地理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 > 国际合作
第三十届亚洲遥感会议(2009)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2-05-30

第三十届亚洲遥感会议(2009)成功召开

为促进亚洲各国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空间技术应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由亚洲遥感协会(AARS)与中国遥感委员会(CNCRS)共同组织,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国土资源部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以中国地理学会环境遥感分会在内的各相关机构共同承办的第三十届亚洲遥感会议(30ACRS 2009)于2009年10月19日上午9点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第三十届亚洲遥感会议以“迈向空间时代的亚洲”为主题。

开幕式邀请到了中国科技部前部长徐冠华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赵忠贤院士,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先生、国际摄影测量学会主席Orhan Altan教授、SPIE代表高炜教授、IEEE代表金亚秋教授以及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副校长William Farland等领导及嘉宾到场并致辞。赵忠贤院士宣布:第三十届亚洲遥感会议隆重开幕。开幕式由中国遥感委员会秘书长童庆禧院士主持。包括薛永琪院士等五位国内院士及国际摄影测量学会主席Orhan Altan教授在内的800多位国内外遥感领域的知名学者及青年科学家们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上,童庆禧院士和亚洲遥感协会秘书长Shunji Murai教授向Armin Gruen,A.J.Chen,Darasri Dowreang,郭华东,Kohei Cho,Lal Samarakoon,李德仁,M.Saandar,Nguyen Dinh Duong,P.S.Roy,V.Jayaraman,Yoshifumi Yasuoka 12位科学家颁发了泰国Boon’s Indrambarya 金质奖章,以表彰他们对亚洲遥感事业做出的贡献。

 

大会开幕之后举行了亚洲遥感会议三十周年的庆典活动,由大会共同主席中科院遥感所顾行发所长和亚洲遥感协会副秘书长Kohei Cho教授共同主持。担任亚洲遥感协会秘书长的Shunji Murai教授回顾了过去三十年亚洲遥感发展历程,随后对亚洲遥感科学技术做出杰出贡献的Armin Gruen, A.J.Chen, Bruce Forster, Chiwako Fujino, Choen Kim, 陈述彭,陈为江,Deekshatulu, D.N.D. Hettiarachchi, Jaffar Ahmad, KoheiCho, Lal Samarakoon, Leong Keong Kwoh,林珲,Manu Omakupt, M.Saandar, Nguyen Dinh Duong, Nik Nasruddin Mahmood, Rabin Sharma,RyutaroTateishi, Sarath Jayathilaka,Shunji Murai, Suvit Vibusresth, 童庆禧共24位科学家颁发了亚洲遥感特别贡献奖。

开幕当天下午,中国科技部前部长徐冠华院士(顾行发所长代表)、国际摄影测量协会主席Orhan Altan教授、日本JAXA副主席Yukihide Hayashi、美国NOAA 科学家Chris Elvidge分别做了“对地观测与全球变化”,“监测我们行星家园地球的重要性”,“亚洲空间时代的JAXA贡献”,“遥感与可持续发展”特邀报告。

会议当晚,组委会在蟹岛举行了隆重的欢迎晚宴,“北京之夜”让所有的与会者都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热情。

作为第三十届亚洲遥感大会的一个亮点,2009年10月18日涉及13个领域的亚遥会学生专场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Shunji Murai教授宣布了学生专场的开幕,Kohei Cho副秘书长介绍了学生专场的活动。学生专场为各国的年轻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遥感届的资深专家和来自各个国家的青年学生共济一堂,共同探讨遥感研究和应用领域的热点问题。当晚,学生专场举办了盛大的联欢会,16位学生获得了最佳论文奖。

10月20日至22日上午,大会组织了五个专题报告,分别是环境和全球变化,地球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遥感和GIS在人类健康方面的应用,遥感科学与环境应用以及微波遥感技术的应用。下午举行了分会场的口头报告和展板展示,共超过200篇口头报告和近100篇海报展板参与了大会交流,为各国的参会者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

作为亚洲遥感大会的一个特色,10月20日下午,白象俱乐部应期举行,为知名学者和学生的交流提供了一个舞台。

10月23日上午,为期6天的第三十届亚洲遥感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胜利闭幕。Shunji Murai教授、童庆禧院士、Kohei Cho教授、顾行发所长、越南Nguyen Dinh Duong教授、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郭华东主任、国土资源部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王平主任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闭幕式。顾行发所长对大会几天的交流成果进行了总结。根据最终的统计,大会期间,总共有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597位国外参会者(其中学生153人)参加了会议,所有的参会者达到800多人。大会共有201个口头报告(参会率79%)和75篇展板(参会率75%)参与了交流。会议期间共有33个单位参加了技术展览。

会议共评选出35篇口头报告、9篇海报展板荣获“中国遥感委员会”最佳论文奖;评选出3篇“日本摄影测量学会”最佳论文奖。同时为感谢33家赞助、参展企事业单位,大会组委会特向赞助单位颁发了奖项。

会议闭幕式上公布了如下重要决定:选举了亚洲遥感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

秘书长:Kohei Cho 教授;

副秘书长:顾行发所长、Nguyen Dinh Duong教授;

顾问委员会主席:Shunji Murai教授、童庆禧院士为顾问委员会委员;

会议决定成立亚洲遥感协会基金会,主席:童庆禧院士,基金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中科院遥感所学会办公室;

中科院遥感所副所长王晋年被选举成为亚洲遥感协会支撑委员会(Supporting Committee)委员及亚洲遥感协会基金会秘书长;

历时六天的第三十届亚洲遥感会议在一片热烈声中落下了帷幕。会议促进了亚洲各国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空间技术应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全体与会专家学者约定相聚在2010年越南河内第三十一届亚洲遥感大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Copyright.2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北 北京9718信箱
京ICP备0508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