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介绍
会员之家
遥感快讯
教育与科普
国际合作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第九届中国青年遥感辩论赛
第十九届中国遥感大会
第八届中国青年遥感辩论会
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理事会(UN ESCAP)遥感...
第十八届中国遥感大会
中国地理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 > 综合新闻
全球变化数据出版与共享百校传播第六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08

2017919日,“全球变化数据出版与共享”百校传播活动第六场“大数据时代的遥感应用创新”会议在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承办,中国地理学会环境遥感分会、遥感学报协办。来自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国家世界地理科学传播首席专家团队代表等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与会议交流。

   

开幕式上,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副所长顾行发研究员分别致辞。张国友副理事长代表中国地理学会为“世界地理科学传播首席专家团队”新进专家顾行发研究员颁发聘书。同时,《遥感学报》编辑部闫珺主任与《全球变化数据出版系统》编辑部刘闯主任签署了共识书《遥感学报》正式加入全球变化数据出版系统合作伙伴。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周翔研究员主持。 

会议上,世界地理科学传播首席专家团队专家从数据出版和共享战略、技术、案例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副所长顾行发研究员、世界地理科学传播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闯研究员、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利军高级工程师分别就“光谱地球:遥感大数据应用新机遇”、“世界地理数据大百科辞条的编撰方法”、“全球30米分辨率土地覆盖数据的研发与共享应用”作了精彩报告。专家报告结束后,会议进行了互动提问,与会专家学者就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与共享的相关议题,就如何能推动该项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是地理学研究的重要主题,数据是全球变化科学研究的核心和基础。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集约型科学研究成为现代地理学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与共享在世界科技发展史上是一件新生事物,在我国科学数据共享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球变化数据出版与共享”百校传播活动拟在2017-2020年期间,在国内外100所大学、科研院所举办系列报告会,有针对性地、个性化地传播全球变化和世界地理科学数据出版和共享的意义、流程、技术、标准、方法、关键性问题解决方案和案例,以在全球变化科学研究与教育领域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Copyright.2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北 北京9718信箱
京ICP备05080539号